北農產運銷公司發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台北市柯文哲昨(23日)晚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相關事宜,並達成3點共識。柯文哲今透露,北農依照目前疫調制度很難處理,每天進北農工作逾1萬人,但戶籍在北市不到一半,自己昨天也告訴指揮官陳時中:「怎麼疫調制度一年多都沒發現這是個很奇怪的破口?」他說,希望能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但柯又忍不住開酸:「不過沒用啦,出了房門他們還是政治對政治啊!哈哈!」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電台News 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電話專訪,談及北農群聚案,柯強調,有在處理的話,都不會是問題,北農防疫上的確有弱點,「但還不叫破口」,通常可以就自己處理,若需要跨部會就會去溝通。

柯文哲表示,他一直認為北農是滿有趣的特例,因為台灣疫調以居住地為主,第一次發現有疫情按照目前疫調制度很難處理的,就是北農,每天進北農工作超過1萬人,但戶籍在北市根本不到一半,才會出現很有趣的局面,來北農上班、確診,但要北市做疫調不到一半,北市掌握時發現,「奇怪,怎麼看整個疫情面貌很模糊?」

柯文哲透露,自己昨天跟中央開會時也告訴陳時中,「怎麼疫調制度從過去一年多都沒發現這是個很奇怪的破口?」開完會後希望以後疫調除了居住地、工作地兩邊都要做外,他提到可用身分證字號輸入系統,未來各縣市輸入進去系統都可以檢查一下,把相同身分證字號資訊串起來,才知道有這案例。

柯文哲表示,昨天開會大家直接溝通,他認為為何北農會燒那麼久,因為疫調系統上有缺陷,大家知道後,希望專業對專業、科學對科學,把問題解決掉,「不過,沒用啦,出了房門他們還是政治對政治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