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近日展開了「倒查20年」的煤炭搜查貪腐行動,以展現「反腐先鋒」的形象,沒想到追查出的數字和案件令人瞠目結舌。煤炭局前局長郭成信竟被追出高達2億多元的贓款。

根據黨媒近日的數據顯示,全內蒙古的涉媒問題線索已高達3982件,而涉案人有900多人,其中包含300多名官員。涉媒案件抓一帶十,意外抓出一個龐大的政商勾結的關係網。

 令人不敢置信的是,此次行動僅開始短短一年,且只針對煤礦業,沒想到竟有300多位官員被拉下馬。身為煤礦重鎮的內蒙古,資源竟成官員眼中的「肥羊」瓜分。以小見大,全中國的產業還有多少利益進入了官員的口袋讓人無法想像。

6月18日,鄂爾多斯市煤炭局前黨委書記、局長郭成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一案開庭審理。郭成信被指控搜刮了將近2億元的贓款,其中9000多萬人民幣為收賄,而其餘1.1億元無法說明來歷。對此,郭成信懺悔道:「那幾年煤炭領域有點太瘋狂了,把一批幹部弄壞了,也把社會風氣帶壞了。」試圖將罪責歸咎於煤礦產業。但眾所皆知的是,官商勾結、中飽私囊才是煤礦業貪腐的主因。

早在今年3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針對此案作出回應。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網報導,習近平於3月5日赴中國人大4次會議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曾語重心長的強調:「當共產黨的官,當人民的公僕,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帳總是要算的。」

此話一出,全場肅靜。如今的大規模整肅行動,全中國的官員想必是如坐針氈,不知何時會追查到自己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