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週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舉行高峰會,贏得後者的讚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稍早發表1則文章,指出拜登此舉是「逆轉季辛吉」(reverse Henry Kissinger),阻止俄羅斯擁抱中國,並指出在拜登時代〈美國回來了,並且希望各國一起聚焦對付中國〉。

文章指出,拜登對俄羅斯採取務實主義的態度,並沒有打著「民主對抗專制」(democracy versus autocracy)的基調,而是讓普亭感到被尊重。

曾經擔任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俄羅斯政策顧問的希爾(Fiona Hill)指出,「拜登越尊重俄羅斯,滿足普亭的渴望,他就越容易擺脫中國的擁抱。」

俄羅斯擔心被中國當成小弟,美國則充分利用俄國人的這種焦慮。美國的一些夥伴,包括法國、日本和印度,也在努力與俄羅斯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期削弱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

文章指出,拜登的手段是「逆轉季辛吉」。1970 年代初期,季辛吉利用中蘇分裂的契機,前往北京促成中國脫離了蘇聯集團。多年之後的今日,中國更認為自己比俄羅斯大。美方長期的謀算是要插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爭取俄方擺脫中國。

歐洲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主任夏皮羅(Jeremy Shapiro)指出,美國不嘗試「逆轉季辛吉」才是地緣政策上的一大失誤。「至少,美國應該停止將俄羅斯推入中國的懷抱。但要實現這個政策,需要的時間將超過一屆總統的任期。」

文章也指出,拜登相當程度修復美國與歐洲的關係。但在美國眼中,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舞台已經不再是大西洋,而是印太地區。拜登的戰略重點,不只是民主與專制的較量、管理大國競爭的新時代、重申以美國為首的多邊主義、結成聯盟應對大流行和全球變暖。他最近一週的歐洲之行傳達了最重要的信息:他最關切的問題出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