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進入武漢肺炎疫苗施打階段,中低收入國家的接種進度嚴重落後較富裕的國家,外界期望德國生物製藥商CureVac的疫苗能通過試驗並投入生產。然而,後期試驗結果顯示,CureVac的mRNA新型疫苗的保護效力僅47%,低於其他mRNA疫苗。股價在17日盤中重摔逾52%,市值失血近96億美元。

由於部分民眾在施打嬌生(Johnson & Johnson)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出現極為罕見但可能致命的凝血問題,歐洲有意採購CureVac疫苗的國家因此增加。不過,Cure Vac16日公布報告,證實他們所研發的疫苗、在晚期試驗「期中分析」階段,效力僅有47%,未達研究主要目標,由於歐盟已經下訂約4億劑,可能影響未來供貨。

CureVac這款疫苗名為CVnCoV,採用與輝瑞及莫德納一樣的、mRNA技術,原本傳出最快今年6月能獲得歐盟批准。但公司從歐洲與拉丁美洲4萬名受試者中,提取134起病例做晚期試驗「期中分析」,發現由於涵蓋至少13起變異病毒株,最後疫苗的效力只有47%,不到預設目標值。

CureVac透露,期中分析結果顯示這款疫苗對較年輕受試者有效,但並未證明對60歲以上年長者效力,而這個年齡族群又是罹患武漢肺炎重症風險最高的族群。CureVac補充,已向歐盟藥品管理局繳交數據,但接下來幾週還會加入80起病例,做最後分析,所以疫苗的整體效力還可能會改變,CureVac計劃完成試驗並取得監管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