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17)日公布「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8名,較去年上升3個名次。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類指標排名均較去年進步。

IMD指出2021年評比結果顯示,一國得以在疫情衝擊中脫穎而出,創新、數位化、社會福利及凝聚力是關鍵因素。2021年台灣IMD競爭力評比與東亞鄰近經濟體相比,僅次於新加坡(第5名)、香港(第7名)。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29個經濟體中,排名高居第1。

四大類指標中「經濟表現」較去年大幅提高11個名次,從上年第17名大幅進步至第6名;細項中的「國內經濟」大幅進步7名至第3名、「國際貿易」大幅進步9名至第18名、「就業」大幅進步14名至第17名、「價格」進步2名至第12名,唯一退步的「國際投資」,主因則是國際疫情影響外人投資。

「政府效能」由上年第9名進步至第8名;財政情勢、體制架構、經商法規、社會架構等細項都是進步多個名次。彰顯台灣的數位科技實力、企業創新活力與社會凝聚力的「企業效能」亦上升5個名次,由上年第12名進步至第7名;除「生產力及效率」持平外,勞動市場、金融、經營管理、行為態度及價值觀都呈現進步的狀況。

「基礎建設」與去年相較小幅進步1個名次,由上年第15名進步至第14名;5個細項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教育3項是進步的,但「基本建設」退步6名,主要係因人口成長率、用水取得、能源自給率排名下降,也就是政府現在正加大力度要解決「缺水」、「缺電」與少子化問題。另一退步的細項是「技術建設」,雖然4G及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全球排名第1,但受電信投資占GDP比率與網路頻寬速度排名下降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