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這兩天為高齡長輩接種新冠疫肺疫苗,卻傳出10多人施打後猝死,傳出疑似出現「緩打潮」。醫師林靜儀今天(17日)在臉書引用前副總統陳建仁所做的統計,提出一個關鍵數據:「1/4」,指出80歲以上長者罹患新冠肺炎的死亡風險約在1/4,如果施打疫苗的風險低於1/4就應該施打。

林靜儀醫師首先強調,「無法保證疫苗絕對安全」,但說明「感染武漢肺炎絕對不安全」。接著以陳建仁前副總統提出的統計,指出4/20-6/13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分層統計,80歲以上染病致死率是26.9%。對比六都大約配發20多萬劑疫苗,以2/3發放長輩接種,接種一半來算,11/60,000=0.02%。

林靜儀表示,高齡者在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是否疫苗「導致」?必須等疫苗不良反應的專家會議分析再說。而解釋科學上常常強調「跟什麼比」,所謂危險性,必須思考「相對危險性」。

根據上列數據,林醫師直接挑明,除非未來一年長輩不出門,而且他們的家人也不出門、醫療社福人員也不出門、看護移工也不出門,不然長輩只要感染,就是1/4死亡風險。不然,就是在所有會跟長輩接觸的人都還沒完成疫苗接種之前,幫長輩建立一個與世隔絕的環境。

林靜儀建議大家記得一個數字:「1/4」。指出哪一個風險比1/4低,或是你有絕對自信可以避開那1/4,你就幫長輩決定哪個。林靜儀以同理心表示,絕對能夠理解家屬的錯愕與悲傷,但是全世界就是面對了這個世紀災難:COVID-19武漢肺炎。強調只能選擇相對安全的所有可能。

陳建仁前副總統統計,4/20-6/13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年齡分層統計   圖:陳建仁 Chen Chien-Je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