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各國也開始施打疫苗,盼能早日解封,但也有很多關於疫苗的謠言或陰謀論正在流傳。美國威斯康辛州就有一名藥劑師,因為相信疫苗會改變人類的DNA,去年12月故意毀壞57瓶、共570劑的疫苗。當地時間8日,該名藥劑師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及必須向其醫院賠償8萬3800美元(約新台幣232萬元)。

這名46歲的藥劑師布蘭登堡(Steven Brandenburg)在威斯康辛州格拉夫頓鎮(Grafton)的「奧羅拉醫學中心」(Aurora Medical Center)工作,他藉由職務之便從中心的冰箱(冷藏櫃)中,取出57瓶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的新冠肺炎疫苗(每瓶約含10劑疫苗),試圖破壞這些疫苗。技術員在發現後立即通報上級,但仍有不知情的醫護人員,向57人注射這批疫苗。

據報導布蘭登堡是名陰謀論者,他曾相信世界將滅亡而預先購買30天份量的食物,還曾被目擊攜帶槍械上班。

檢方指控,莫德納疫苗需要低溫冷藏(在2℃至8℃的冷藏櫃中只可保存約一個月,如果在室溫最多只可放12小時),否則可能會損毀,布蘭登堡曾兩度將疫苗從冰箱取出,試圖破壞疫苗。

他坦承,蓄意破壞疫苗是因為他認為這些疫苗是危險的,可能改變或傷害人類DNA。在判決前,也承認了錯誤並道歉,並表示自己「沒有權力做這種事」,感覺非常抱歉,也很羞愧。

奧羅拉醫學中心向CNN表示,安全是工作的第一要務,自從這起事件後,迄今已成功施打了70萬劑疫苗。

根據中央社報導,不論是莫德納疫苗,或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都是利用mRNA技術,向人體提供遺傳訊息,幫助產生對抗冠狀病毒的抗體。專家指稱,根本沒有證據顯示這類疫苗會改變人類的DNA,且已有數百萬人接種這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