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審議新冠肺炎行政院紓困4.0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提案要求今天起召開為期兩週臨時會,不過,國民黨團則要求,立法院應設快篩站,讓立委、助理、立院職工、到院官員、記者完成快篩後再開會。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 (7日) 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我不敢做決定,如果四黨都同意,他就來做」。

針對召開臨時會一事,國民黨團日前拋出3點訴求,待三級警戒解除後再開臨時會,否在在立院設快篩站;院會每位委員有15分鐘詢答蘇貞昌時間,以及委員會由兩位財政委員會召委輪流主持兩個要求不能打折。

游錫堃今天主持朝野黨團協商,研商「委員柯建銘、劉世芳、羅致政等61人所提召開第10屆第3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游錫堃受訪時表示,行政院已把紓困預算送到立法院,立院應以最快速度配合行政院抗疫、紓困,現在要召開朝野黨團協商、11點開談話會,若都順利,下午就開院會,明天就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接著密集審特別預算,讓預算趕快通過。

至於國民黨提議臨時會設快篩站,游錫堃說,確實有立法院黨團建議,但立院不是很空曠,快篩站要設在立院,還是由四大黨團共同商量決定。他認為,若立院設快篩站,只處理立委、行政官員跟國會助理,有一組人在這會增加人力負擔,既然立院已經設、讓附近居民也能進來才對,不然立院就好像有特權,但如果讓民眾來,若有人確診,萬一立院受影響,對國會運作很不利,「不過我不敢做決定,如果四大黨團都同意,我就來做」。

針對立院開會後的防疫措施,游錫堃提及,國會會配合抗疫中心處理、保持安全距離,該做得SOP都會做,雖然他們做高鐵、出門我們會擔心,但抗疫和紓困預算一定要審議、通過,因為事關全民,該開會就要開會,視訊會議已經可以視訊會議,只要黨團能接受,就能以視訊會議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