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無償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4日已送抵台灣美國聯邦參議員6日訪台時也宣布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美日接連對台送暖的啟示,可看出中國當局最欠缺的東西,就是「人性的相互關懷」。

游盈隆指出,接連兩天,日本及美國以送疫苗的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當前疫情風暴的關懷,讓重情義的台灣人很窩心和感謝。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在聲明中提及「這次行動只是你們海島鄰居真心真意的感情。日本希望幫助台灣,像台灣當年對我們做的一樣」、「遇到困難一起面對,一起跨越每個考驗,這就是真朋友。」

另一方面,代表美國三位聯邦參議員致詞的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則談到,「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我們重視這種伙伴關係」、「我在這裡告訴你們,美國不會讓你們孤軍奮鬥」。

游盈隆點出,不論是泉裕泰大使或達克沃絲參議員,在新聞稿及口頭發言中都真情流露,「人性的相互關懷,讓台、日、美人民的感情瞬間昇華到一個新的境界。而人性的相互關懷,正是中國今日最欠缺的東西。」

游盈隆分析,端看中共當局近期對台灣的態度,就可一目瞭然,為何兩岸關係停滯不前。游盈隆說,「如果中共當局對台灣有一點點起碼的人性關懷,在台灣有難時,就算不願伸出援手,至少虛情假意兩句也好。然而,中國國台辦或外交部的發言人就是做不到。從馬曉光、朱鳳蓮、趙立堅、汪文斌到華春瑩,全都一個樣子,擺著一張撲克臉,一天到晚恫嚇、指責、教訓台灣,說什麼『台灣以疫謀獨』這種無聊到爆、無的放矢、毫無根據的言論,兩岸關係怎麼好的起來?」

此外,游盈隆也提到,中共當局曾表示「我們也公開表達過要送台灣疫苗」,但他認為,這些所謂的「善意」往往都透過更強大的惡意表達出來,以致於在台灣只有極少數人會感覺到。

游盈隆強調,打破兩岸僵局,必須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如果中共當局真的對台灣懷有善意,「我倒樂意提醒一件事,長久以來兩岸之間唯一能傳達雙方政府意志的那台傳真機,已經停機很久了。」游盈隆呼籲中共當局「不要只會出一張嘴」,當海基會的傳真機響起的時候,兩岸人民才有重新恢復交流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