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以應對中國軍工企業威脅為由,當地時間3日簽署行政命令,將包括華為、中芯、中國航天科技等59家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民眾與其進行投資交易。對此,中國外交部透過發言人汪文斌今 (4) 日回應,該命令違背破壞市場規則和秩序,敦促美國政府撤銷打壓中國企業的各種所謂清單,

拜登簽署的新行政命令係對此前命令的修訂,擴大國家緊急狀態的範圍,授權政府以有針對性、範圍的方式,限制美國民眾投資有悖安全、民主的59中國軍工企業。

據悉,新命令於美東時間8月2日生效,投資人有1年緩衝期撤資。

對此,汪文斌於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打壓和限制中國企業,「對此堅決反對。」

汪指出,美國的行徑違背市場規律、破壞市場規則和秩序,損害的不僅是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包括全美乃至全球投資者的利益。

汪文斌續指,中國政府敦促美國尊重市場規律和原則,撤銷打壓中國企業的各種所謂清單,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投資環境;另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