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最近指出新冠病毒的起源很可能來自實驗室洩漏,暗指中國是全球新冠肺炎的禍首,並要求情治單位三個月內給出報告,不過有媒體指出,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的國務卿邁克·蓬佩奧 (Mike Pompeo) 早在今年一月時就提出相同的說法,但那時卻遭到美國自己人的反對。

蓬佩奧於2021年一月時表示,2019 年秋季,中國病毒學研究所的工作人員中出現了類似 COVID-19 的疾病,在衛生專家抵達中國調查 COVID-19 大流行的同時,他直接點名中國是新冠肺炎的起源地,並進一步指責北京,不料此搜查行徑卻遭到美國內部反對。

蓬佩奧於一月十五日發表國務聲明,指出武漢病毒研究室的研究人員將新冠病毒蔓延到全世界,導致全球經濟危機與醫療系統崩潰。聲明還提及,該研究室秘密進行實驗,並詢問美國納稅人資金是否可能用於武漢病毒研究事的軍事機密實驗。蓬佩奧表示:「北京當局仍正在掩蓋科學家們必須免於世界受到新冠病毒攻擊的重大消息。」

致力於調查新冠肺炎的來源,蓬佩奧表示他努力地在國務內部收集有效資訊,然而,某些重要的情報掌握在部分機構的手中,以至於他們不願意公開這些訊息。他認為美國的國民有權利知道這些資訊的來龍去脈,若是COVID-19來源是武漢病毒實驗室,那麼中國政府就必須擔起後續責任。

根據美國媒體《名利場》(Vanity Fair)的報導,美國國務院特定官員正在防止美國國民了解新冠肺炎的起源。據《大紀元時報》,蓬佩奧在訪談中強調資訊的透明性和真實性,儘管中國政府一直否認蓬佩奧的控訴,認為新冠肺炎的起源來自於動物批發市場,但是從2019年來的科學家研究來看,新冠肺炎源自武漢實驗室是有所根據的。

在拜登下令情治單位調查中國後,中國再一次強力否認自己是全球新冠肺炎傳播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