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省15頭亞洲象昨 (3) 日晚間,因不明因素進入省會昆明市,今(4)日上午,象群在昆明市晉寧區雙河鄉法古甸村附近,正向西移動,11時,依然在法古甸村口,未進入該村,周邊公路已派人員封鎖。專家推測可能是象首領迷路所導致。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程連元強調,全市各級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指揮調度,切實做好應急防範各項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亞洲象群安全。

根據監測情況顯示,北遷亞洲象群2日晚間沿玉溪市紅塔區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側前進,進入昆明市晉甯區雙河鄉。

目前,晉甯區已發佈《關於做好亞洲象肇事防範與應急工作的公告》,現場有12架無人機不間斷監測,還準備了幾十噸的食物,對象群投食誘導。此外,也封堵周邊入村道路,讓民眾撤離,以確保人象安全。

綜合陸媒報導,4月中旬開始,15頭野生亞洲象從中國雲南西雙版納、普洱、紅河、玉溪一路向北遷徙近500公里。這群野生象是否會威脅到居民引發關注,部分象群所經路段更成為網路直播的熱門地點。

對於這群亞洲象長距離北遷的原因,專家也給出不同意見,根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嚴詢說,他傾向認為是象的首領不瞭解牠們北上的路線和一路上所要遇到的困難,所以是屬於迷路帶領家族群在北上,「這是很危險、很艱難的北上路線」。

他判斷,此象群進行到一定的時候就會折返、調轉向南。因為牠們原本生活的西雙版納和普洱在海拔600公尺左右,而昆明晉寧區約在海拔1300到1500公尺處,昆明市中心更高達1800公尺,地理氣候和海拔高度都跟原本的環境截然不同。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在雲南向北一路趴趴走的亞洲象群。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昆明官方針對象群入侵開會,高官觀看無人機現場空拍。   圖 : 翻攝自昆明日報

昆明官方針對象群入侵開會,昆明市委書記在現場做指示。   圖 : 翻攝自昆明日報

在雲南向北一路趴趴走的亞洲象群。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