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G7)元首峰會將於本月在英國舉行,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在6月3日報導英國前6名外交大使致信給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要求強生必須在下周的高峰會議納入香港議題。

曾是英國屬地的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但香港人權狀況每況愈下,爭民主、爭人權的佔中、反送中運動接連發生,但仍阻止不了中國加強管控香港的決心,甚至在2020年6月30日公布並施行了香港國安法,直接剝奪港人的民主與人權。

此封信件由英國前外交大臣戴維·歐文、瑪格麗特·貝克特、傑克·斯特勞、大衛·米利班德以、馬爾科姆·里夫金德和威廉·黑格簽署。信中原文提到: “As the human rights situation in Hong Kong continues to deteriorate, we hope you will personally recognise the pronounced need for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from the UK government on this matter,” 在公開信當中,這些外交大使強調中方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要求英國政府需在國際上發揮領導的作用。

今年3月,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ennie Raab)曾發表聲明表示:「激進地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以及刻意地干擾壓制批評的聲浪便是進一步违反《中英聯合聲明》,此舉便是扼殺了所有針對中國的批評」。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則回駁回以上指控,並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主旨為確保中國收回香港,當香港回歸中國時,《中英聯合聲明》也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此外,中國發言人表示香港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因此堅決外力干涉中國內政。

英國前外交大臣公開信。   來源自: Hong Kong Watch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