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公開呼籲中國公布2019年11月患病的武漢病毒研究所3名人員,以及2012年6名在雲南進入蝙蝠洞後罹患怪病的礦工醫療紀錄,認為這當中可能為武漢肺炎起源提供重要線索。不過中國外交部今 (4) 日表示,武漢病毒所早就聲明他們並未在2019年12月30日前接觸過新冠病毒,且現在美國的疑點也很多,狠酸希望美方也邀請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到美國進行溯源調查。

美國政府日前下令美國情報部門應「加倍努力」調查新冠病毒起源,而佛奇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也呼籲中國公布武漢病毒所3名人員的醫療記錄,這3人在2019年11月要求入院治療,比中國報告的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早了一個月。

對此,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4日)回應,武漢病毒研究所早就發聲明,表示2019年12月30日之前都沒有接觸過新冠病毒,迄今為止,該所職工和研究生也都保持零感染。汪文斌指出,今年1月WHO專家團隊前往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疾控中心、武漢病毒研究所等機構調查,也參觀了各類生物安全實驗室,並一致否認病毒是從中國實驗室流出的說法。

汪文斌接著說,關於疫情在2019下半年就陸續出現在多個地點的報導越來越多,美國也疑點重重,包括美國在德特里克堡與全球共建立200多個生物實驗室。他表示,希望美國也與中國一樣,邀請WHO專家到美國進行溯源研究,並早日為建立生物實驗室的真實情況向國際社會作出負責任的說明。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掌握的報告,2019年10月間武漢P4實驗室及附近的手機收發訊號幾乎一度歸零且交通停擺,疑似發生「危險事故」。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