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當前,勿忘六四,在32年前的6月4日,中國失去很多有良心及願景人。這些有的是官員,有的是學生,有的是百姓。自此自後,只剩零星公知勇於諍言,中共連發個蠟燭圖,香港紀念六四都不允許,恐懼滿滿。

直言之,「天安門事件」是可以與發生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作一個對照。此刻,特首林鄭月娥在北京指揮下,想藉著禁止一年一度的悼念晚會,讓六四記憶在她任內消亡,真是痴人說夢。新聞傳出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涉宣傳或公告未經批准的六四集結,更顯得有即視感。

對照來看,當前小粉紅成為中國青年主流力量,中國的主流思潮是有比較明顯的代溝。50年代,中共打土豪分田地,把大地主的田地沒收以後分給廣大的農民,自然可以得到農民的支持,而這代中國人,90%是農民,並且彼時中共幹部一窮二白,當然難有腐敗奢靡之風,所以這代人是中共最忠誠的擁護者,現在看來是紅的有點傻。

60年代、70年代早期生人,這代人長在紅旗下,接受了洗腦式紅色教育,參加了文革,然而等到成年,文革結束,先是反思文革,出現各類傷痕文學,否定了過去,很快又迎來改革開放。當國境一開,發現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比中國強太多,於是整個三觀被徹底顛覆。所以,其中不少人極其崇尚民主自由,六四一代,大多就是這代人。

然而其實這一代人,是目前中國最佔便宜的一代人。因為他們成年之時,中國各行各業都缺乏人才,他們正好可以卡位,而此後80後、90後參加工作,他們順理成章成為各個公司單位的領導菁英。

但是到了70末和80後,包括90後、00後,目前的社會中堅以及年輕人,其實這代人,根本就不相信什麼馬克思主義,內心裡其實也對共產黨沒什麼好感,並且上升空間被60後壓制,內捲、購房、養老、育兒壓力都很大,躺平的是這代人,對中共的不滿情緒最嚴重的也是這代人。

改革開放以後的一代,是當下社會的中堅,目睹了中國4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個人收入也是水漲船高,發大財卻不信馬列,拼經濟也不信民主,比較看重現實利益。因為中共近40年的治理,老實說人禍錯誤不少。

平心而論,他們見證了改革開放以來波瀾壯闊的發展,又正好遇到了網際網路的普及,接受了比前輩們多得多的國內外資訊,所以有了更多國際比較的機會,見證了九八洪災、汶川地震、零八奧運、武漢疫情等等大事件以及政府的應對,最終通過國際比較,發現中國的政治制度還是不錯的,比西方民主國家更有效率,這就減少了這代人對中共威權制度的不滿情緒。

所以習近平在中國的支持率很高,一定遠超任何民主國家領導人。從川普上台後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科技戰,大大增加了這代人對西方的防範心和敵意,這一減又一增,這代人就出現了大量的小粉紅。

自從99年北約轟炸南聯盟大使館起,到如今在新疆、西藏等問題上的指控,西方對香港、臺灣問題上的全力支持,再加上對佔領華爾街、BLM運動、對抗病毒的普遍失敗、佔領國會的報導。這一系列的事件,讓許多中國人對西方及其民主制度從失望到憤怒,再從憤怒到鄙夷。

眾所周知,在中國不管什麼顏色光譜,都是比較愛國的,不愛黨也愛國。愛國很重要一點,就是支持國家統一,臺灣要收復。因此,縱有美日聯軍的疫苗捐贈好消息,也不要忽略中共侵略台灣的野心,更不能減少檢視國內與中國唱和的政客買辦,要持續深化民主的思辨,強化全球民主同盟,才是臺灣紀念六四的重要意涵。

至於六四,小粉紅們才懶得管。如果一定要這代人發表對六四的意見,否定六四一定是毫無爭議的主流。所以,六四只是60後、70初青澀的回憶而已,在中國已經快被忘記,如果再次被提起,那也只會增加小粉紅們對西方的敵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