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拍板定案將捐贈124萬劑AZ疫苗台灣,預定會在今(4)日下午送達;消息一出感動許多台灣人,直呼「真是雪中送炭」、「台日友好一輩子」;前立委陳昭南也發文表示,「是敵是友,還要辯論嗎?汶川大地震捐款,你回報我飛彈!311大地震捐款,你回報我疫苗!」

面對日本釋出的善意捐贈,網紅律師呂秋遠昨(3)日也在臉書發文,「謝謝你們,以後我會認真學日文、不管匯率買日幣、不看價錢買日貨、到日本消費花錢不手軟、不含扣、不看日本的盜版愛情動作片、放假的時候以日劇為優先,遇到日本人有危難一定優先幫忙、除了台灣隊與日本隊對打以外,其餘體育賽事都支持日本。」貼文最後一句還提到「啊,明天六四。」引起廣大網友迴響。

陳昭南說,不少台灣年輕時代更在網上歡呼,「有生之年支持國貨、愛用日貨!」除了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根據白宮新聞稿指出,美國也將會提供亞洲國家約700萬劑疫苗,包括台灣、印度、菲律賓、越南等國都可分配到。

陳昭南強調,國際疫苗會在6月分批陸續抵台,直到月底國產若能成功獲得批准緊急授權上市,即可直接進入大規模全民接種,「所以,接下來最重要是全民施打疫苗的巨大工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萬萬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