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傳統公民營市場今(1)起執行憑身份證分流採買制度,不過記者實際走訪桃園南門市場,部份較大的出入口有擺設QRcode實聯制供民眾掃描,有些路口甚至連QRcode都沒有,更遑論分流管制。攤商反應昨日才公告,沒有相關配套,今天根本來不及執行。對此市長鄭文燦表示,目前還是先以勸導為主,也會請自治會多做宣導,若風險提高,不排除休市

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等4縣市昨天宣布傳統市場同步採取依照身份證字號尾數分流管制,身份證尾數為單數者,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天採買;身分證尾數雙數者,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採買,建議以每週一次,一次購足的方式,減少在市場內停留的時間。

不過今早桃園南門市場仍未見實施憑身份證字號尾數管制,很多攤商都表示,昨天有看到新聞報導,但是疫情期間人潮本來就少了一半,現在還要再憑身份證分流,買菜民眾更是少到只剩小貓兩三隻,甚至很多攤位乾脆不出來擺攤。

前自治會會長陳國賢表示,像南門市場這種半開放式的傳統市場,光出入口就多達10幾個,若要每個入口處都落實實聯制或查身份證,真的很難做到 ; 尤其自治會並沒有公權力,警察人力也不足以到每個市場檢查,目前多靠攤商或民眾互相提醒戴好口罩、提供酒精消毒,自主做好防疫作為。

鄭文燦表示,因為每個市場不同,如果是多個入口的市場,落實人流管制確實會比較辛苦,因此目前以勸導為主,市府經發局跟警察局還是要協同各自治會多做宣導,讓人流可以減半,若有民眾不戴口罩就直接開罰。

鄭文燦說,這段時間請民眾配合單雙分流原則,目前沒有辦法把原來多個入口的市場全部都封起來,但如果有不戴口罩或群聚混雜造成風險提高,不排除休市,這部分市府會繼續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