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巴勒斯坦線上》網站報導,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因為與以色列交火而威望大升,而以色列總理內坦尼亞胡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卻都因為在衝突中的決定遭到批評,兩人都飽受被要求下台的挑戰。

中東媒體報導,哈馬斯發動「聖城之劍」行動之後,士氣高昂,在加沙地帶的支持率進一步上升,這使得它對未來的選舉信心滿滿,試圖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一決高下。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當地時間5月31日也報導稱,哈馬斯正聯合巴勒斯坦多個政治派別要求總統阿巴斯下臺。

文章稱,阿巴斯因為在最近的巴以衝突中未能給予位於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足夠的支持而遭到批評,巴勒斯坦各政治派系、學者、政治活動人士等要求阿巴斯辭職或下臺。

阿巴斯4月宣佈取消原定於5月和7月舉行的議會和總統選舉,之後幾個巴勒斯坦政治派別的代表在加沙地帶開會,決定發起活動讓阿巴斯下臺。這些活動因為最新一輪巴以衝突的爆發而暫停,以巴停火協定達成之後,活動又被重啟。

至於在以色列方面,以色列總理內坦尼亞胡也面臨盟友倒戈的「叛變」。

內坦尼亞胡前政治盟友、統一右翼聯盟領導人貝內特5月30日突然宣佈,將與反內坦尼亞胡陣營結盟組建聯合政府。若組閣成功,已連續執政12年的以總理內坦尼亞胡將不得不下臺。

「一周後,以色列可能會進入一個新時代。」 以色列獲得組閣權的中左翼政黨「擁有未來」党領導人拉皮德5月31日表示,儘管建立一個多元化的執政聯盟、把總理內塔尼亞胡趕下臺,還存在許多障礙,但「我們必須一起克服這些困難」。

據《以色列時報》、法新社等媒體週一報導,為建立執政聯盟,拉皮德必須與7個政黨簽署協定,包括國防部長甘茨領導的中間派藍白黨,以及內坦尼亞胡前盟友薩爾領導的右翼政黨「新希望」黨等。

貝內特和拉皮德5月30日晚已舉行會晤,兩人必須在6月2日前達成協議。根據協定,貝內特和拉皮德將先後擔任兩年總理。隨著最後期限的臨近,兩人正在加速談判進程。

以巴停火協議生效後,興奮的巴勒斯坦居民在滿目瘡痍的廢墟上用手比出象徵勝利的V。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