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文件顯示,2021年2月,美國在阿聯酋海岸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輪,其載運的大約200萬桶石油被美國賣掉,獲利1.1億美元(約合30億新台幣)。

今年2月,一艘懸掛著賴比瑞亞國旗的「Achilleas」號油輪在阿聯酋附近海岸被美方扣押。美方聲稱,這批石油屬於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貨方試圖隱瞞油輪的目的地,把它們標記為「來自巴士拉(伊拉克)的輕質石油」,美方依照「反恐法律」沒收這批貨物。

美國司法文件顯示,美政府將這艘油輪拖運到了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在那裡將船上的200萬桶石油,以1.1億美元的價格賣出。美聯社分析稱,美國可能就通過類似扣押油輪的方式,在2020年和2021年進口了伊朗石油。

美能源資訊署此前發佈報告披露,2021年3月,美國從伊朗進口了103.3萬桶原油和石油產品,在2020年10月的進口量為111.1萬桶。這是自1991年美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以來的首次。

伊朗石油部發言人卡斯利·努裡對此回應稱,伊朗方面並沒掌握關於美國進口伊朗石油的資料,無法證實這一消息。伊朗石油部也沒掌握關於美國通過第三國進口伊朗石油的資料。卡斯利·努裡還指出,這一資訊並不合理,因為美國自身正在對伊朗實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