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未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外界質疑其安全和有效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1)日在記者會上分析AZ莫德納、BNT疫苗一、二期受試人數差異,指我國做的是擴大試驗,第二期做了將近4000人,比國外一、二期人數多很多,如果能通過二期臨床試驗,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疫苗成為解決之道,不過政府已向高端、聯亞簽約,總共將採購2千萬劑國產疫苗,不少人質疑「只通過二期試驗就上市的國產疫苗,有效性恐怕不明確」,雖然其他國家的疫苗沒有完成到三期,但至少進行到三期中,收案人數也超過3萬人。

對此,陳時中表示,各國二期臨床試驗收案都只有幾百人,國產疫苗收案人數就超過3800人,是擴大實驗,因此安全性沒有問題。

陳時中分析AZ、莫德納、BNT疫苗一、二期受試人數差異,並表示,「國產疫苗擴大二期收件,人數較國外疫苗試驗多。」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AZ第一、二期在南非和英國總共收納3220人,莫德納第二期在美國收納660人,BNT第二期在美國則是收納360人。

而跟我國疫苗比較,高端疫苗第一期的試驗人數為3852人,第二期試驗人數3815人;聯亞的第一期試驗人數為3875人,第二期試驗人數則為3844人,這樣的規模比國外的數目還多。

陳時中說,目前台灣擴大型的第二期,可以視為二、三期的延續計畫,如果這樣的規模可以通過,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各家疫苗於完成第三期前即取得主要國家核准緊急授權(EUA)   圖 : 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