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在5月18日暫時關閉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僅強調這件事跟疫情無關,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分析,是因為總統蔡英文將香港反送中成為選戰武器所致。對此,陸委會則回應,「誰才是利用香港在進行政治操作,相信各界自有公評。」

港府先前暫停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並將原因歸咎為「台灣多次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包括為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人士提供援助。」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分析,從反修例風波開始,台灣與香港的關係產生變化,自從香港實施國安法開始,民進黨政府與香港的關係已經有最壞的打算。

陸委會今(31)日對此回應,早在2019年2月港府擬議修訂逃犯條例時,政府基於保障人權自由與捍衛我國家主權,便已對該項修法表示反對,立場明確且從未改變。其後中共及港府強推修法,導致反送中運動,我方多次呼籲其保持克制,以和解取代拘捕,以對話取代鎮壓,此與國際社會立場一致,從無選舉考量。

陸委會指出,自香港移交中國後,台灣政府不斷提醒國人以香港為鑑,警惕中共「一國兩制」對台灣的危害,這是政府守護中華民國主權職責所在,與是否有選舉無關。

陸委會強調,中共違背對香港人民的承諾,使香港民主人權遭逢移交以來的浩劫,其非但不思檢討,現在更意圖藉由香港在台辦事處暫停運作,營造受害者形象,「誰才是利用香港在進行政治操作,相信各界自有公評。」

香港政府在5月18日暫停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圖 : 翻攝自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