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感染科醫師、同時也是國產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計劃主持人謝思民日前在自己的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指出,連11個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結果是否成果,政府就搶先下單500萬劑,「這是怎樣的條件式採購合約?」。該粉專卻在發文不久後卻突然關閉,引發網友熱議。

指揮中心日前證實和高端、聯亞訂購了各500萬劑國產疫苗,卻因為該疫苗尚未通過第二、三期試驗,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身為高端二期試驗主持人的謝思民也在臉書上表示表示不理解這是什麼樣的條件式採購合約,「我們11個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是否成功(我們都還在雙盲之中),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聯亞也是欸...」、「如果解盲出來,疫苗是失敗的,這合約該怎麼辦?(還是合約中有寫好但書了:若審查沒通過,合約自動失效?)」。

但他也在臉書上回答網友疑問,表示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雖然在去年8月後就陸續開始做第三期人體試驗,但並非「做完」第三期試驗才上市,之所以需要通過「緊急授權(EUA)」,就是為因應疫情急迫性,以期中報告審查並先行上市。

然而,目前「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粉專頁面已經消失,點進去後會跳出「目前無法提供此內容」,臉書說明中提到「會發生此情況,通常是因為擁有者僅與一小群用戶分享內容、變更了分享對象,或是刪除了內容。」,網友紛紛質疑:「講實話所以被刪了吧」、「大概又被關切了吧」。

事實上,謝思民日前上《年代向錢看》節目中就曾提到,他目前正在完成一個大規模的第二期試驗,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及時的控制疫情,因從國外購買到的疫苗數量相當有限,台灣要能夠在短時間內提供上百萬甚至上千萬人,唯一的期望就是國產疫苗。

他指出,高端和聯亞應該都能在5月底到6月初完成第二期,收取所有受試者打完兩劑後28天的血液,取得結果後,6月中到6月底前要提交所有檢驗及安全性資料的統整,讓食藥署來進行1至2週緊急授權(EUA)的審查。

謝思民也說明,疫苗的生產製造則要提前進行,「以輝瑞疫苗為例,英國12月2日核准,12月8日就開始施打,不可能等到核准過才製造疫苗,這都是要賭一把!」,核准沒過生產出來的疫苗就變廢物,可是若核准通過,已經製造好的疫苗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這就是面對武漢肺炎,人類需付出的代價和因應。

謝思民表示,高端、聯亞都已準備好上百萬劑以上的國產疫苗,通過後可以即時供應。但他也在節目中喊話,國產疫苗若將來要取得國際認證,第三期試驗他認為還是需要的,但這勢必會需要大量的經費,「若國產疫苗第二期試驗結果良好的話,希望國家能補助生物科技產業,完成第三期試驗」。

謝思民也在臉書質疑,連試驗主持人都尚未解盲,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   圖:翻攝自PTT

謝思民也曾在臉書為網友解惑,表示每家疫苗都是完成第二期試驗後,就先通過緊急授權(EUA)上市。   圖:翻攝自PTT

目前點入「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會跳出此畫面。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