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新冠肺炎 (COVID-19) 影響而延期至今年7月底舉行,但日本疫情仍持續延燒。當地時間27日,國際奧會 (IOC) 在日內瓦召開運動員協調會議中,提出參賽運動員有義務簽署等同「生死狀」的免責切結書,即使染疫也不能追究主辦單位,但遭到一些運動員的質疑。

據日媒《共同社》28日報導,IOC要求參賽者簽署的免責切結書包含「由於疫情風險和影響不能完全排除,要求參賽者同意自負相關責任」。

IOC首席運營官哈達德 (Lana Haddad) 表示,以前奧運及其他大型賽事也曾提出相同要求,「面對病毒感染,任何國家和衛生部門都無法絕對保障安全,這是我們所有人應該承擔的風險。」並強調這是一貫做法。

美國運動員委員代表提問,對於運動員提交這類同意書,許多人存有疑慮,「我不記得(以往奧運)曾需要就酷暑或者疫情簽名。」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則回應,自己參賽的奧會「也必須簽名」。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若東奧再次延期,基本上將成為完全不同的奧運,選手的參賽意願與體力也會有變化,要東奧再次延期有所困難,原則就是辦好安全與安心的東京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