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擴大,立法院今(28日)召開朝野協商,討論防疫紓困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報告指出,衛福部計編列的所需預算高達680億元,其中疫苗採購金額約為360億元。

薛瑞元則說,衛福部計畫編列680億元,包括防治、紓困兩部分;防治的主要大項目為醫事人員津貼、醫療機構獎勵、集中檢疫場所徵用費、疫情監測、社區疫苗接種站等設置費用,以及醫療網中應變醫院的啟動和確診病人收治的治療費用等,以及,醫療機構因防疫而停診的營運損失,衛福部也需要補貼。

至於疫苗採購費用。薛瑞元說明,有關疫苗採購的部分,之前編列115億元預算,大約是以60%人口所需要的疫苗為目標,總數約是在3000萬劑,目前已經訂下來,有合約關係的約為2000萬劑,但光這2000萬劑算起來,原來編列的115億元預算,已經不夠10.5億元。

薛瑞元表示,不過未來的話,衛福部希望疫苗能有更大的覆蓋率,讓全民施打的普及率能夠更高,再加上疫苗的相關處置費跟冷鏈、配送、運輸等費用,以原來要採購的3000萬劑,大概預算還差100億元,加上這次希望再增加1500萬劑,因此加總起來,預算大概還需要220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