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根據國防部最新送達立法院書面報告,國防部各單位轄管之兩蔣塑(遺)像、命名空間等合計共256處,均於各營區範圍內,且主張兩蔣是國軍建軍發展的一部分,相關紀念物具承先啟後意涵,應尊重歷史傳承,「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26)日痛批,國防部堅持繼續「緬懷威權統治者」、抗拒轉型正義的落實,與《促轉條例》精神不符,對此表達最深的抗議。

促轉會要求國防部處置「威權象徵」蔣中正銅像,但國防部回應,蔣中正、蔣經國兩位前總統是國軍步入現代化與國家化重要領導者,在歷史上具關鍵影響,目前銅像均在營區,非促轉條例規定「公共空間」。

促轉會指出,審諸促轉條例規定及相關立法說明,軍隊營區營舍屬於「機關」及「公共建築」,應無疑義,將積極與國防部或其他部會協調機制進行,完成公共空間威權象徵處置事宜。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天發表聲明表示,蔣介石和蔣經國在台灣的家天下威權統治,是以「中國國民黨、黨政、黨軍」三位一體的黨國體制,為蔣介石一家恩侍服務。加上戰後戒嚴以降,鋪天蓋地尊崇「蔣總統是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的洗腦教育,使全民幾個世代皆「被迫無知」,迄今仍有為數眾多罹患「斯德哥爾摩症」者遍布公家機關。

聲明指出,國防部面對兩蔣的言論,依然充滿著對威權象徵的仰慕崇拜,其思想尚停留在上世紀的皇權時代,實在無法與轉型正義著重人權價值的文明精神接軌;國防部抗拒轉型正義的落實,皆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所揭示的確立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的要旨與精神不符,

聲明提到,國防部認為兩蔣對國軍的貢獻所持的肯定和認同,「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無法接受。蔣介石集結黨、政、軍為一體,1947年即派軍隊來台鎮壓台灣人民,印記在228大屠殺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身上的斑斑血痕,正是今日台灣轉型正義此刻嚴肅處理的重大課題。

聲明強調,近年歷史檔案出土,「蔣介石的加害者身份已罪證確鑿」,而蔣經國統治時期的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血案等,也是蔣家利用國家機器殺害異己的手段。國防部要建立台灣國軍現代化、國家化,卻仍主張年輕國軍需崇拜威權人物和殺人罪犯,此乃強將台灣軍隊綁架於野蠻的舊時代思維中,也是沒有勇氣正視兩蔣暗黑歷史的鴕鳥心態。

聲明進一步表示,政府機關(國防部、教育部、退輔會、文化部等)依然遍佈兩蔣威權象徵,相較於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該國國內最後一座佛朗哥雕像,已在今年2月23日移除。台灣社會表面上結著民主果實,內部和精神上仍依存著威權尖刺,當各世代摘取享用此民主果實之際,對民主從何而來渾然不知,正因為台灣轉型正義尚未落實,是非難分,國家出現價值與精神錯亂和分裂的狀態。

聲明認為,台灣軍隊國家化已有20餘年,我們的軍隊已是屬於國家的現代軍隊,它必須效忠國家、保護人民、服從民選總統的領導,此乃國軍的天職。隨著時代的進步,政治檔案的大量出土,國防部早該拋棄過去為效忠領袖、為威權黨政服務的錯誤思維。尤其是所謂「對於蔣中正總統是黃埔陸軍官校第一任校長,亦是國民革命軍之父,與國軍歷史有不可分割淵源,國軍尊重歷史傳承。」一說,更是倒果為因。

聲明批評,豈能只因蔣中正曾是「第一任校長」且自稱「國民革命軍之父」等過期謊言神話,而縱容其繼續傲立在神壇上?並接受國軍弟兄盲目供奉膜拜的「神主牌」?此乃民主國家荒誕之舉。

聲明表示,國防部長邱國正過去曾說,社會大眾各自有理念、信仰,「不必去拆別人家神主牌」云云,是不符官方首長身分的不當言論,國軍所欲建立的多元史觀必應優先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基石上,否則台灣的國家安全猶然依託在黨國威權遺緒的歷史承傳,如何能博取全民信任與愛戴支持?

聲明強調,在台灣內部正受疫情、旱苦交迫,外部正受中國共軍戰機、戰艦擾台的要挾之際,受總統指揮的國防部對兩蔣的態度,若仍深陷黨國體制的沉痾而拒絕面對轉型正義的陽光,不僅陷三軍最高統帥蔡英文總統於大不義,也是戕害台灣年輕軍人世代的心靈,「我們不僅要向國防部抗議,也呼籲蔡總統必須勇敢地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出真正具有人權精神的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