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持續蔓延,地方對於疫苗供不應求狀況頻向中央喊話,開放由地方自行採購疫苗。台北市柯文哲今(26日)直言,中央大官講過很多遍,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蘇貞昌到底去年是說今年什麼時候疫苗會來,現在幾月了?」總統蔡英文剛也說,政府買了3000萬劑疫苗,但重點是什麼時候會來?不要講很空泛數字。柯文哲更說,若北市被逼到沒辦法,也聽不到明確答案,將自謀生路。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北市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指出,他認為這一兩天疫苗會是熱門題目,但還是有種類問題、數量,事實上,如果分開去買(疫苗),數量還是會影響很大成本,中央還是要慎重處理

柯文哲提到,去年中央大官也講過很多遍,常講說幾月疫苗要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然去把錄影帶調出來看?「蘇貞昌到底去年是說今年什麼時候疫苗會來,現在幾月了?」至於聽說剛蔡總統表示,政府買了3000萬劑疫苗,但重點是什麼時候會來?要明確講,讓大家心裡有底。

柯文哲強調,若目前醫院緊蹦、加護病房滿床、救護車跑來跑去,坦白講,他看這幾天死亡人數就很清楚,從昨天6死,今天變11死,預期這還會再增加,所以到底疫苗何時來,要明確講!不要講很空泛的數字,這樣地方才有辦法準備。

被問及北市府是否會自行採購疫苗,柯文哲回應,他一直認為這應該由中央統一處理,疫苗在全世界有很多種,保存方式也很不同,間隔打的時間也不一樣。柯認為,台灣不可能打太多種疫苗,會造成行政上的困擾。

柯文哲強調,2300萬人口要到75%以上人口都打疫苗,沒那麼簡單,且疫苗與數量跟價錢有關,整體行政上的流程也會變很複雜。

柯文哲直言,已經拖太久了,你講清楚流程是什麼時候,他知道中央也許很想用國產疫苗,但目前世界上有WHO(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都是大國,日本、韓國都沒辦法生產疫苗,不是說台灣不行,但要把國家命運賭在這上面?且台灣是國際孤兒,也很難在短期內拿到國際驗證,要拿到也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還是有經濟規模的問題。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若被逼到沒有辦法,也聽不到一個很明確的答案,當然只好自謀生路」。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有些人對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沒什麼了解,事實上拖了好幾年,SARS時間上是比較短,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也已經1年多,前半段台灣狀況不錯,有時間慢慢等,也以為台灣人對病毒有抵抗力,但這次馬上看到,我們是很脆弱的。

黃世傑說,世界上不管從中國到歐洲、美國、中南美、印度等,流行都是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台灣雖然剛剛看到這些數字,目前也沒普篩,只是看到局部數據,但可以了解到,台灣到處都有,如果真的普篩的話,那病例是不得了的。

黃世傑強調,從世界各國案例來看,疫情不會一兩週就結束,可能好幾個月以上,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未來非常嚴峻,但台灣是疫苗施打率低的地方,任何能夠趕快拿到國際認證許可的疫苗,不管是中央、地方或民間,可以拿到就趕快來施打,至少就以美國、英國、以色列等經驗,施打疫苗絕對是有效。

黃世傑指出,不能只說買到了,如果能盡快拿到國際認證疫苗,對所有民眾來講都是福氣,否則接下來幾個月,每天重症、死亡率會越來越多,醫療量能也會崩潰,我們要嚴肅面對疫苗問題,並預設台灣疫情要拖多久,台灣就像一堆乾草,現在火點下去,會燒多久,這是很可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