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和平醫院13日爆出收治2病患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早率中央防疫團隊赴北市府與市長柯文哲召開防疫會議,並宣布啟動「和平風險清零計畫」,先讓醫院卸載,並於萬華區周邊包括中興醫院、和平醫院、西園醫院及剝皮寮等4地建立快篩站,凡是4月15日後曾去萬華茶藝館的工作人員、顧客或曾因上呼吸道症狀在萬華地區就醫或藥房買藥的民眾,都可以篩檢。此外,柯文哲也宣布針對沒身分證的移工「特赦令」,若就醫不會遣送回國。

陳時中表示,近來疫情嚴峻,傳播力相對較大、處在位置也較為複雜,今天來跟專家、北市府溝通,就以往大家經驗共同抗疫,目標從以往精準疫調、社區抗疫、和平風險清零達成共識,盼儘速讓風險降至最低。

柯文哲也說,和平醫院有2確診案例,由於是防疫專責醫院,盼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滿載運作,目前急診暫停營業,需3天時間消毒,但會保留快篩能力;另門診現在只有接受已預約、不接受現場掛號。

柯文哲強調,原則上出院病人有效隔離14天觀察,並一步一步清出病人,想辦法在最短時間內,先把和平醫院卸載,讓壓力下降,再做內部整理,盼在最短時間內可以重新滿載。

柯文哲也說,已成立專案小組,根據過去桃醫經驗,再做修正,盼最短時間內重新滿載。

柯文哲提到,目前萬華地區可能還有散在社區確診者要查出來,萬華區設立4個快篩站,分別中興醫院、和平醫院、西園醫院及剝皮寮,以後快篩站從早上8點作業到晚上12點。至於什麼樣的人要做快篩?柯文哲說,4月15日後,凡是有去萬華區茶藝館工作人員、顧客,還有曾因上呼吸道症狀在萬華地區就醫或藥房買藥的民眾,不限萬華區,都可以來做篩檢。

另外,針對街友、外配及弱勢族群也都會處理,柯文哲宣布,目前大概有超過5萬名沒身分證移工,凡是來做檢查、就醫,因應防疫需要下「特赦令」,不會因為來就醫就遣送回國。

不過,柯文哲呼籲,若民眾認為有需要也可以快篩,但要有症狀才來,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沒事不要來做心安,那沒意義,因為若潛伏期做也做不出來。至於若診斷出來確診者,住院問題拜託中央統一調度,也會跟中央防疫小組密切合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周煊惠 / 攝

北市府加強監測對象。   圖:北市府提供

確診者就醫時間軸。   圖:北市府提供

確診者就醫時間軸。   圖:北市府提供

風險對象匡列調查。   圖:北市府提供

和平醫院降載因應。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