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確診案例創新高,今天(12日)激增16例。曾經歷SARS期間台北和平醫院封院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就在臉書提出6點呼籲,直接建議「類封城」。

邱淑媞PO文一開始疾呼:「請蔡英文總統仿效阿扁總統,趕快救台灣」;指防疫「寧過,毋不及」。形容「台灣疫情,已經形同癌症到處轉移、火苗四竄了」。指出「追足跡」是不夠的,必須要「避免足跡」,建議做超前部署的「類封城」。

邱淑媞接著提出6點呼籲:
1.已經社區「擴散」,懇請政府講實話、做實事。不要再用社區「感染」這種不專業的名詞,隱匿實情,陷民眾於誤解,造成更多無辜者被感染。
2.指揮中心,請動起來!任何病人被發現的時候,在這之前已經有好幾天可傳播了。指揮中心到現在還只會跟在病毒後面,就會讓病毒越擴越廣。
3.桃園市絕對有!越慢發現,情況越糟。慢=疫情擴大。桃園市的所有醫院,一定要嚴防二次遇襲。
4.當中央不肯普篩,全台縣市醫療院所就需要積極擴大檢測。沒有任何地方安全。沒檢出,就有淪陷風險。
5.任何縣市一旦發現第一個群聚有擴散,就要準備封城。先停止傳播,才是明智之舉。宜蘭縣有警覺,其他縣市請加油!千萬不要做後知後覺的縣市。
6.全民宅在家、類封城,企業請分艙分流。在指揮中心採取行動之前,所有民眾請盡量宅在家。不要室內群聚、不要聚餐、不要搭乘大眾運輸。遠程大眾交通,更應優先考慮停駛。

此外,對國外藝文團隊表演,邱淑媞呼籲「請喊停」;指全台疫情「破口很多,請趕快補!該封就封,先停止擴散,才是明智」,還預言「否則,不僅股市會血崩, 而且會殃及全球晶片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