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升溫,今(12)日驚爆16本土確診病例,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維持第二級警戒,但知名醫師潘建志則在臉書表示:台灣防疫已經到2.9級,再一小步就要全面休市停課。直問:各位臉書友,你,做好準備了嗎?

潘建志先整理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病例脈絡:案1203蘆洲獅子會,傳給案1218等10人,第1個社區群聚。案1216羅東銀河遊戲場,8例不明來源,第2個社區群聚。另3例不明感染確診,其中案1220是萬華三水街鴻達茶藝館,案1221是萬華西園路楓香清茶館的茶室女員工,也就是俗稱的「茶店仔」、「阿公仔店」。

潘建志說,世界上不可能有那麼巧的事,剛好兩家茶室同時有人感染。萬華三水街和西園路離很近,走路才5分鐘。潘醫師判斷,絕對是有個感染源在2家店移動,傳染給了這2個人。並指出「茶店仔」的客人唱歌喝酒是會續攤的,工作人員互相支援坐檯也不奇怪。認為這兩例「有關聯」,「」;只要2個茶店個案病毒基因定序做出來,就能100%確定。

潘建志再表示,群聚感染的定義是,人時地相關兩個人就算。這3例不明感染確診個案,只要他們身邊有另一人再確診,也算社區群聚。若符合單周3件社區群聚,就要啟動第三防疫層級:除了政府醫院維生必要設施,其它全部關店停業停課。

潘建志總結,表示不管是否啟動第三級防疫,「我還是會上班,反正SARS時我也沒請假」;並說「決定很難下」,指現在是考驗北北桃市長和阿中部長的嚴苛時刻。

案1220是萬華三水街鴻達茶藝館,案1221是萬華西園路楓香清茶館的茶室女員工。   圖:翻攝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