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一日新增了16例本土感染確診案後,今有不少人對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未將防疫升至第三級覺得不滿,對此icu醫生陳志金表示,第3級疫情警戒的標準在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雖今天有3例感染源不明本土確診者,但因分屬3個地點,因此未達標準,他表示升級後對各行各業的衝擊很大,對於喊著要升級的人,他表示「你自己可以先升級,我們都不反對!」

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疫情警戒分級,一旦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是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就會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屆時將停止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之聚會,並關閉非必要營運場所,同時進行區域快速圍堵,防止疫情擴散。

因此,今天雖有16本土個案1名感染源需確定的確診者,指揮官陳時中並未宣布台灣防疫將升至第3級。ICU醫生陳志金也提出同樣看法,他表示就「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來看,今天宣布的16例本土病例,有10例與昨日公布的確診者案1203(獅子會)有關,而另3例與遊藝場有關。雖然目前新增3例感染源不明(121712201221), 但是因這3例分屬3個地點,彼此亦無關連,「不符群聚定義!」他指出,就上述而言今天並沒有出現新的群聚!「本週至今仍然只有兩起群聚,故此條件未符合!」

而就「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條件來說,今天16例本土病例,其中13名是已被匡列的接觸者,僅「3例」是感染源不明,所以此條件亦不符合!

陳志金說,若防疫一升到第3級,「對各行各業、經濟的衝擊很巨大!」他表示,真的符合風險的話就升級,但如果未符合的話,就維持現有級別,對於那些一直嚷嚷著升級比較好的人,他指出他的建議就是:「你自己可以先升級,我們都不反對!」

ICU醫生陳志金今在臉書上對台灣防疫未升級做出說明。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