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長鄭明典昨(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網友跟他回報,「有大量白蟻出現,不知有沒有白蟻專家要介紹一下?」,引起許多人討論。大多數網友興奮認為「白蟻現,發大水」,是要下雨的前兆,但有專家現身解答,其實只是因為「分飛季節」到了!

昨日全台各地都有人見到白蟻紛飛的景象,網友也在鄭明典臉書熱烈討論,「晚上看到路上一堆在飛」、「捕蚊燈晚上一直霹靂啪啦」、「室內飛進快50隻」,「滿滿大水螞蟻飛進9樓高家裏」等,許多人猜測:「大雨即將來襲」、「難道要下大雨了嗎?」、「缺水的日子~這算好消息吧」。

但根據專家說法,白蟻紛飛並不一定是天氣、下雨的關係,而是因為每年4到6月正逢白蟻「分飛」季節,也就是有翅型生殖蟻離巢找配偶、自立門戶,其中土白蟻經常在下雨天飛。如果發現住家附近有白蟻飛,不用太過恐懼,只是一位家裡方圓100公尺內可能有蟻巢。

網友普遍認為白蟻出現就是要下雨了。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但不少專家解答,其實只是因為交配的季節到了。   圖:翻攝自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