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AI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的技術蓬勃發展,相關科技也逐漸導入醫療器材的應用,因此衛福部食藥署今(7)天成立「智慧醫療器材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單一窗口、一站式的輔導及諮詢服務。

食藥署表示,納入AI、機器學習等技術的智慧醫材越來越常見,可協助臨床單位進行分流、偵測或診斷的工作。因此智慧醫材專案辦公室成立後,將協助業者快速了解醫療器材的相關法規,建立正確的產品管理概念,同時也要求業者提出安全驗證、臨床效能或品質管理之佐證資料,確保民眾使用的品質以及安全。

智慧醫材專案辦公室主要的業務包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之醫材專案諮詢;智慧醫材的教育訓練、宣導活動及人才培育;建置智慧醫材資訊平台單一入口網,提供即時動態資訊;建立通訊業者和醫療產業的媒合平台,加速產業導入應用。

為確保智慧醫材產業在一定的監管之下,發揮最大的創新和實驗能力,衛福部、科技部和經濟部將共同合作,研擬出醫療監理沙盒法案。除了加速國內發展以外,未來也有望拓展到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