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追溯華航新冠案,發現3組感染源,且全為英國變種病毒株。對此,名醫師潘建志大呼「機率也太低了吧」,發文指出自認較靠譜的判斷方式,並針對華航及長榮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給出建議。還認為「長榮沒有,怪怪的」,嘲諷「難道長榮招牌天生有免疫力?」

指揮中心表示,華航案經追溯,有12個人基因定序完全相同,應是同一組感染源群聚;另有一組3個案,基因組有3至4個位點不同,算第2組感染源;最後案1101,定序和與上述個案都不同,為第3組感染源。但這三組感染鏈,基本上都是英國變種病毒B.1.1.7。

對此,潘建志今(6)日於臉書發文直呼「難以相信」,表示2組還能說是巧合,3組感染源在同一地點的機率「太低了吧」。

潘建志表示,「以基因有3至4個位點不同,判斷是另一個感染源,這說法有點簡略。」潘並建議,比較靠譜的做法,是把所有的序列上傳到國際資料庫GISAID,和國外已知序列比對後,公開病毒突變系譜圖。

潘建志指出,有可能真的是3個源頭一起傳進來,「但也可能是有個隱藏感染源先傳進華航,傳傳傳再傳染目前看到這三組人」,雖然源頭還沒找到,但機率上比較合理。潘續指,4個位點突變,病毒繁衍2個月左右就可以達成,以分子時鐘推斷出總傳播時間,有利評估後續風險;另外,台灣最早警訊來自澳洲確診個案,比對澳洲的定序結果,還能得到更多資訊,而分享台灣資料,也有助國際防疫。

而就華航機組員居家檢疫將從3天延至5天、長榮則否,潘志遠於文末直言「怪怪的」,應該改成已接種疫苗的機組員居檢3天,未接種的5天,「狠一點的話直接改成沒打疫苗隔離14天,保証接種率跳到100%。」

醫師潘建志建議,欲追溯華航新冠案,應把所有的序列上傳到國際資料庫GISAID,和國外已知序列比對後,公開病毒突變系譜圖。   圖 : 取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