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省政府放寬兩岸隔離新措施,從五月十日起,到福建從事商務、交流等活動的台灣民眾入境只須集中隔離兩天,之後,十九天為住宿地與工作單位封閉往返的「閉環管理」;金馬居民居住滿廿八天者,可憑檢疫證明免除入境隔離,此舉視同小三通片面有條件解禁。但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6)日對此指出,這是為了落實習近平以福建「通惠情」對台促融工作,具有高度的統戰性質。

邱垂正說,小三通是兩岸人民往來通道之一,更是邊境防疫的重要關口,重啟小三通涉及整體疫情、國內防疫量能、旅運需求及金馬民意、兩岸互動等複雜因素,相關機關會依整體情勢逐步評估有序推動。

邱垂正表示,各國政府依其疫情發展有不同的防疫規範,原則上,尊重境外各地的入境防疫要求,也會注意中方有關福建示範對台調整放寬防疫措施等相關訊息,將持續觀察後續發展。但中方對我方特定對象調整防疫措施,是否會造成兩岸的防疫衝擊,涉及我方整體防疫政策,該會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