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潭藻礁公投,行政院昨日推出三接外推替代方案。今(4)日就有多個環保團體、人士站出來支持。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他也是因為藻礁議題提出辭呈,他希望不同的環保議題都能被重視、平衡,而不要把某個單一議題放到最高。至於先前的藻礁連署,他也質疑,這裡面70萬人連署真的都沒有政治動員嗎?

由詹順貴發起的「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南風」作者之一、彰化大城土地文史攝影家許震唐等人。

會前,詹順貴也先接受媒體訪問。對於為何政府一公佈外推方案,他們隔天就馬上開記者會支持,詹順貴說,他們擔心如果再二、三天後,再來開記者會,媒體呈現的就只有潘老師他們單方的聲音。二、三天後他們再出來,聲音也出不來。今天他召開者個記者會坦蕩蕩,也歡迎大家指正。

詹順貴說,當時他也是為了藻礁環評辭去環保署副署長職務。環境議題呈現不同的價值,他希望這些都能夠被重視、平衡,而不要某個單一議題被放到最高。他可以接受三接外推方案,這與跟政府背書完全無關。

對於這段時間與政府、執政黨接觸情形,詹順貴回應,沒有。唯一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有接觸是330日中興大學的論壇,接下來是414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辦的另外一個論壇。在這之外,沒有跟曾文生次長討論過這個議題。媒體追問,還有其他執政黨人士嗎?詹順貴說,曾文生不就代表執政黨嗎?

記者會裡,詹順貴提到,今天記者會不在於對政府外推方案背書,而是這個確實能兼顧非核、減碳、保育等議題。他說,每個環團都有它重視的議題,環團從來就不是只有一種聲音,因此今天開這個記者會不代表環團分裂。

詹順貴表示,今天學生也來一起開記者會,當初他們協助公投連署非常多,今天他們認為民主社會應該對話代替對決。他220日也呼籲大家要去連署藻礁,現在藻礁公投連署已經讓政府提出一個替代方案,他也會去投下不同意票。

詹順貴也說,這個七十萬人連署這裡面都沒有政治動員嗎?有多少人看過這些方案的內容?如果已經有這個方案出來,真的不要選擇對話,要選擇對撞嗎?

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指出,從2月開始,校園裡都展開藻礁公投連署,也希望透過這個公投擴展討論。今天外推方案推出,他們肯定政府願意與民間溝通。面對接下來公投,應該提給更多資訊。

林聖崇說,今天來秉持過去對環境的關懷。這段時間以來一些環保團體互相產生衝突,有人不希望用煤,有人也反對風車,濕地也遭到破壞,但台灣到底要走向什麼政策,應該好好討論。今天公投可以成案,他非常高興。他還說,我今天來開記者會,雖然至少有十個人打電話給我,他還是要對台灣這塊環境負責。

莊秉潔說,我有機會拿到兩邊資訊,兩邊都是好人,為什麼沒辦法坐下來。他很難過。藻礁也是他非常的好朋友,他夾雜在中間,他很贊成潘老師的非核、減煤、救藻礁,他願意多吸點煤氣、少幾年壽命,讓藻礁留下來。但他認為,2025非核時程已經確定,會少掉10趴。蓋儲槽要四年;都會超過2025年的非核時程。

莊秉潔也說,潘老師一開始說儲槽是可以蓋的。但現在卻說,按照他們的公投主文,儲槽設施也是不能用的。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今天講完這個後,很多人都不是朋友了。但他擔憂就此下去,非核家園的理念就可能受到破壞,好不容易看到非核家園有人要做了,但其中能源轉型的關鍵。他認為,核四是假議題,就是古蹟修復公投。核一、二、三廠要不要延役。他擔心的是這些虎視眈眈的核電愛好者,未來是核五、核六、核七、核八。

劉志堅說,詳看外推方案後後,認為這比較符合能源轉型、供電的目標。藻礁是個非常珍貴的生態系。他建議,即使工程在進行,還是要做立即監測、研究觀察。整個能源、天然氣供應必須要增加韌性,東北部還是要增設一些天然氣接收站,甚至核四廠址也要考量。他也呼籲對於核四公投要投下不同意票。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於今日發出聲明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一、地球公民長期致力減少中南部空污,支持天然氣做為邁向淨零碳排的過渡期能源,希望三接爭議能找到最小衝擊減煤時程的方案。他們認為外推方案是目前眾多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時程影響最小的,但仍需再加上極大化節能節電。依據趙家緯博士和經濟部的估計,三接緩建約影響100-137億度電力需要使用燃煤,他們認為政府應提出更積極的節電計畫,盡可能降低對於減煤時程所受到的影響。

二、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依照政府說明的外推方案,海域部分因為不需浚深航道,可減少對礁體的直接破壞,且取消了工業港填海造地21公頃,縮短防波堤長度,再減輕開發影響;而對於漂砂可能影響藻礁,則透過改變工業港設計和管理來減輕。但我們認為尚待透過環差去確認釐清,未來工程中若有實際影響應有停工機制。

三、為昭社會公信,他們認為政府必須承諾於八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進行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審議,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透過更充分的資訊和可信賴的程序去釐清和決定。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更清楚說明遷址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基礎,在環差上切莫重蹈覆轍,試圖干預環評,避免程序的不正義,再度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四、台灣處於特別艱難的國際處境,強健的經濟力是台灣抵抗中國併吞的基礎,面對全球氣候與減碳挑戰,台灣必須追求碳排放與經濟成長脫鉤的低碳產業模式,不應任由電力、能源需求不斷擴張,應持續追求環境永續的發展模式。

五、今年八月的公投,他們將全力阻止核四復辟!核四無法解決三接爭議,不是能源轉型的選項。呼籲朝野政黨都要拿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切勿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