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飯店群聚、華航機師染疫疫情不斷延燒,確診足跡個案擴及新北、台北、桃園、嘉義、雲林各縣市,甚至台大感染科專家黃立民直言,近期疫情看來台灣已進人社區感染階段。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3)日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此次飯店群聚與華航機師感染案件,能定調為家庭親密感染,尚未進入到社區感染階段。陳時中直言,就目前數據來看,華航機師感染案威脅性降低,但諾富特員工群聚感染案尚對台灣有危機。

因本次諾富特飯店群聚、華航機師染疫已造成24人確診,陳時中表示,目前疫調仍在進行,還未能判定這24人(包涵在澳洲確診的機師)全都是本土案件,但他坦言這次規模很大,「一個案例到這樣範圍,就必需要提高警覺!」陳時中也說,他很高興中央和地方都一起提高警覺。

他進一步說明,這次諾富特飯店、華航有許多點,與3個月前部桃事件相比,整體事件相對來說較辛苦。但指揮中心第一時間內把前艙機組員全都召回做檢驗,並將所有人分成兩大類,其中一類已回到社區,該類飛航人員已結束居檢並採檢結果為陰,也沒有執勤任務,目前在社區裡。這一組人已快檢驗完畢,目前將近有700位完成檢驗, 並沒有新發現新個案,換句話說,這些機組人員進到社區後,對社區威脅性很低。

另一部份為居家檢疫中,或仍執勤的,陳時中表示,這些居檢後就驗,也沒有新發生的案子。當然目前也有接觸者驗出來有陽性,這些相關個案相對來說都可以掌握。而華航後續又召回117人檢驗,這些人檢驗全為陰性,總而言之,華航機師造成風險已經很低。

但,諾富特飯店群聚案就沒有那麼樂觀!陳時中表示,目前諾富特採檢 207 位 ,其中因案1120 發病,所有員工因此都進到集中檢疫所,也有3人再被驗出來(112711281129),雖然這3位對社區有風險,但在這裡面大致上都廣泛把足跡和接觸人全掌握住,該隔離的也隔離了。只是案1129 3個家人,案1135為案1129丈夫(本國籍60多歲男性)因退休了,可傳染期都在家裡,威脅性小。但案11341136均為案1129的小孩,2位都有上班,也都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往返雙北。陳時中表示,雖然交通工具是戴口罩執行最落實的地方,但目前希望民眾口罩一定要戴好、不要去摸口眼鼻,如果可以盡速打疫苗會更好。

主持人周玉蔻再問,近來外界批評他的聲浪很多,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更說此次是陳時中嚴重疏失。陳時中表示,防疫都是一步一步來,根據疫調情形把事情做好,有多少證據就辦到什麼地方,隔離有限制人身的狀況,所以要謹慎小心使用,而且關得越嚴跑得就越多,就會讓民眾和政府對抗,他直言,這部份確有拿捏上的困難。「大家都有不同想法……有提無正面建議,我們都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