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成功的宣傳?我認為大概是讓競爭對手肯拉下臉來直接抄襲,那就是最成功的宣傳了。

上週三(4/28)蔡英文臉書貼出一張台中火力發電廠歷年來的減煤折線圖,沒錯就是近期社群上最夯的折線圖,從該圖數據可以看出自2017年起,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年減煤200多萬噸,到2020年達到最低,僅剩1229萬噸,相較於馬英九政府其實「火力全開」,蔡英文政府減煤「百分之三十三」。

起初我還有點擔心這個數據擺在國民黨眼前,他們會不會假裝視而不見,持續反智認為數據造假,畢竟台中市長雖然換人,但空氣毫無換新,此時說中火減煤有成,可能較難讓人相信。殊不知國民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像抄報告一樣,將蔡英文的整張文宣拿去複製貼上,一樣的折線圖、一樣的數字,差別在於把蔡英文的姓名改成自己,並且收割減煤的功勞到自身。

這下讓國民黨尷尬了,原本還可以為盧秀燕睜眼說瞎話,護航一下台中的空氣污染,但這下連盧秀燕自己都承認中火已經減煤減到不能再減,並且還高調宣揚是自己的政績時,這豈不是跨時空打臉自己當初所說的中火是中部空污的元兇?

我認為中火已經無法作為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了,其實更嚴格一點來說,誰都可以將中火拿來做ATM,民進黨、時代力量、基進黨或是最沒格的民眾黨,唯獨國民黨不行,明明規劃、核准、興建、營運,都是國民黨的,憑什麼現在可以立牌坊?

而且阻擋中火轉型的還是國民黨,燃氣機組早已通過環評,也同意等量汰換燃煤機組,唯獨盧秀燕「像平偉一樣要求先拆座墊」(網友形容吭人的老闆),不是是先拆燃煤?這又是什麼神操作,發電廠不僅是產經民生,更是國防安全,可以備而不用,不能一無所有,這點道理都不懂,盧秀燕難道是個三歲兒童?當然不是,她只是不消費中火就不會當市長。

文/蘇世軒(社群媒體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