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期疫情再度升溫,針對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4都府縣發布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今天包含北海道在內多縣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都創歷史新高,目前全境重症患者人數到昨天(1日)為止達1050人,也創下疫情爆發後的新高紀錄。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北海道今天共新增326例確診病例,其中有246例為在疫情最嚴重的札幌市,札幌也是首度單日新增逾200例確診,市政府認為有必要籲請中央讓札幌市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於今天下午舉行緊急對策會議商議。

會後舉行記者會,札幌市長秋元克廣指出,目前面臨感染急速擴大的危機,而醫療系統也面臨極其困難的處境,必須徹底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呼籲所有市民徹底做到「外出自肅」(自我克制不外出),也希望外地民眾盡量不要到札幌市。

屬於「緊急事態宣言」發布範圍的東京都,今天新增879例確診病例,至今累計確診14萬1005例;大阪府今天再新增1057例確診病例,已連續6天單日新增逾千例,累計確診8萬3504例,1513人死亡;兵庫縣今天新增539例確診病例。

除此之外,石川縣新增40例確診病例、福島縣新增56例、岡山縣新增114例確診病例,皆刷新當地歷史新高紀錄。日本4都府縣自4月25日進入緊急事態,目前看來疫情控制效果不明顯,緊急事態宣言將持續到5月11日,料想日本政府近日應會研擬是否要再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