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一名周姓男子在1日於台中港西碼頭被捕,自稱自己從中國駕駛橡皮艇來台「投奔自由」,且沒有在中國犯案,不是通緝犯,是為了自由才來台灣的。海巡署及台中港警獲報後,到場將該男子帶到拘留所隔離檢疫,目前全案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

這名周姓男子表示,他4月30日早上從福建出發,目的地是台灣,並且在橡皮艇後方加掛舷外機動力,裝滿90公升油料,橫渡台灣海峽。據他所稱,開橡皮艇到台灣的路途「暢行無阻」。

周男1日凌晨2時左右,接近台中港西碼頭時,他自行爬上堤防,因為不了解港區的地形,看到有工人出現時,他主動呼叫,工人聽到後馬上關心他,並且好心的提供他食物與衣服保暖。事後得知他是從中國駕船橫渡台灣海峽後,立刻向海巡署及台中港警報案,而周男則向警方表示,「他是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所以要來台灣投奔自由」。

目前警方正在釐清他的身分與動機,根據出國及移民法74條調查,未經許可入國或受禁止出國處分而出國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9萬元以下罰金;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0條第一項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1條第一項規定,未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者,亦同。

中國福建一名周姓男子在昨(1日)自稱從中國駕駛橡皮艇來台「投奔自由」。   圖:翻攝自網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