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今(2)日報導,中國海軍組織「山東艦」航母編隊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訓練。並引用中共海軍發言人高秀成大校的話說「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

高秀成表示「山東艦」航母南海演訓,「完全正當合法」,有利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有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外界客觀理性看待。並強調「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報導中沒有說明「山東艦」航母編隊由那些艦種編成,而稍早前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也前往太平洋進行遠海訓練,其中包括「南昌號」、「成都號」及「太原號」3艘驅逐艦、「黃岡號」護衛艦以及「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對於外界質疑航母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和南海相關海域演訓是危及周邊區域和平,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演訓的目的在檢驗武器裝備性能,提升部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水平,大嗆「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似有「常態性」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