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駐日代表謝長廷有關台灣也排放核廢水言論引起藍營強烈反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9日)邀請謝長廷返台報告,但外交部以防疫為由,謝長廷並未返台,使得外交委員會上午僅開會5分鐘就散會,但也要求5月24日謝長廷必須要到,因此最晚須於5月2日返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嗆稱,謝長廷現在包包可以收一收了。

外交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指出,外交委員會4月23日就發出公文,邀請外交部及駐日代表回國在29日接受立法院備詢,但到了26日外交部卻說沒有收到公文,直到27日才回文說,謝長廷因為防疫需要14天隔離與7天自我管理,因此無法立即回台備詢。

對於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日前稱,按防疫規定必須「專機回來、專機回去」。意謂須派遣專機赴日接謝長廷。 廖婉汝也質疑,謝長廷要不要回台備詢,有旅遊泡泡與特使專案行程等,防疫指揮中心可以處理的方法,外交部卻說要以專機讓謝長廷回台,她覺得是貽笑大方,一個駐日代表備詢,竟然需要國家特別用專機回來。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也說,過去外交官返國述職,從來沒有搭過行政專機才能返國述職,為什麼謝長廷這個駐日代表這麼偉大,需要用專機,這也是國人不可理解的地方。

廖婉汝表示,外交委員會今已安排,5月24日會再次邀請外交部、駐日代表到立法院備詢。而她發文衛福部詢問過,如果一般民眾5月24日以前要回國上班,最晚幾日以前要回到國內,才能符合21天的檢疫規定,衛福部明確回應,在5月2日以前就行,因此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已要求外交部長,一定要在5月2日以前,讓謝長廷入境回國,不能再讓謝以買不到機票來迴避。

陳以信也嗆稱,敬告謝長廷,現在包包可以收一收,去機場準備回台灣,而之後就乾脆不要再回日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