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指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則要求謝長廷29日回台報告,不過因防疫隔離問題,謝無法趕在時間內出席會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今天(29日)宣布,她將在5月24日再次召開相關議題會議,相信謝長廷一定訂的到機票,說完後便宣布散會;會議全程不到5分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原能會主委謝曉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廖婉汝在會議開始前表示,外交部昨天發文,以防疫需要14天的居家隔離,再加上7天的自主管理為由,告知謝長廷無法出席今天的會議。

廖婉汝提及,今天會議經立法院正式函知外交部、駐日代表,外交部與駐日代表竟然聲稱未收到公文、混搖視聽,她要在此澄清說明。

廖婉汝指出,她昨天發文給衛福部,若謝長廷要在5月24日後返台報告,最晚需在5月2日以前到達台灣,而衛福部也回文回覆可行。

廖婉汝說,謝長廷日前向媒體稱只要立法院通知,一定會回來備詢,因此她將下次開會通知單發給外交部、駐日代表處等單位,並於5月24日安排相關議程,請外交部告知謝長廷在5月2日前要回台灣,「我相信他訂的到機票」。隨後便宣布散會。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外交部在收到通知後有向召委討論行程調整,實際上今天若要讓謝長廷回台報告,以疫情管控因素和防疫規定,「他是無法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