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菲律賓海域出現中國船隻集結,菲律賓在就此開軍事演習,中國外交部於26日對此表示,呼籲菲律賓停止使局勢複雜化行動。菲律賓國防部於當地時間28日回應嗆,中國無權告訴菲律賓在自己的海域該做些什麼,同時,菲律賓外交部也再次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路透報導,中國外交部針對對菲律賓海警隊與漁業局24日於其經濟海域展開軍演表達不滿,菲律賓國防部28日表示,中國無權告訴菲律賓在其海域什麼能做或什麼不能做,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札納(Delfin Lorenzana)認為,中國的主張是毫無根據的。

與此同時,菲律賓外交部長洛辛(Teodoro Locsin)再次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他於推特嗆,中國愛怎麼說都可以,並指菲律賓仍基於國際法勝訴所獲得權利,堅持己方海域主張。

此前,菲律賓外交部於13日召見中國駐菲大使,對於中國有船隻停留在南海爭議海域表達「最大的不滿」。

中國船艦持續騷擾菲律賓惠特森礁一帶,但菲國總統杜特地之前毫無作為,引起不滿。   圖:美國太空總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