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在網路上有不少減肥的訊息,而從92公斤瘦至72公斤的名醫宋晏仁,常透過社群網站分享他對減重的看法,也從他的減重歷程當中歸納出10種迷思,其中包括:要少量多餐、不可吃大魚大肉等,他談到,要看一個人究竟是「瘦胖子」、還是「真胖子」不能只看體重數字,而是要看體脂數字才能決定。

宋晏仁表示,減肥有10大迷思,分述如下:

1 減肥要少量多餐?

錯!因為少量多餐會導致 囤積脂肪的荷爾蒙胰島素一斷分泌、讓崩解脂肪的荷爾蒙升糖素沒辦法出動,讓人無法瘦下來。

2 大魚大肉會發胖?

若攝取真正好的大魚大肉,可吃進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對減重是有利的唷!反而是攝取過量的澱粉、酒精、甜品……等會造成血糖飆升,才是減肥的違禁品。

3 低脂食物不會胖?

錯!以前大家對攝取脂肪有迷思,認為脂肪吃得多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宋晏仁指出,最近有許多國外大型研究發現反指標,就是脂肪吃得越少反而死亡率越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越高!反而,要適當吃油吃肥肉(從中攝取脂肪)

4 多吃一口沒關係?

宋晏仁指出,多吃那一口通常都不只一口,而且通常會讓人忍不住多吃一口,幾乎都是地雷食物,那些讓人上癮的高醣食物,吃進去後血糖就會飆升導致胰島素波動、進而囤積脂肪。造成減重的困難,因此,多吃那一口絕對有關係。

5 一定要吃到主食?

宋晏仁指出,身體內的醣類能透過蛋白質和脂肪從生化反應轉換而來!而傳統的主食幾乎都是澱粉類,飯、麵……等食品,往往容易攝取過量,也同時會造成血糖飆升!他表示,試著把澱粉當配角,控制份量,才會對減重會有很大的幫助。

6 斷食傷身又危險?

宋晏仁表示,斷食不是絕食,斷食時間長短是減肥的關鍵!他提到,斷食的目的就是在降低胰島素及血糖、升糖素出動來 燃燒脂肪!

他也強調,若有糖尿病或慢性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先請教醫生或營養師,依照個人狀況規劃好後,再選擇是否要進行斷食。

7 不吃早餐不健康?

很多人多主張不吃早餐不健康,也有人說不吃早餐會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會傷害身體。宋醫師表示,當人沒有進食時膽囊會膨脹,膽汁會增加,因此不會有膽汁濃縮進而造成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8 減肥一定要節食?

餓肚子的人,一定減不了重!經常餓肚子的人,身體會發生 飢餓反應,腦袋會重新設定對食物的慾望、代謝能力也會大幅下降。宋醫生表示,想減肥,重點不在吃多少,而是吃得對不對!

 9 吃混搭食物把營養同時吃進來?

混搭食物是指炒飯、牛肉麵、餃子、咖哩飯……等。推廣211餐盤的宋醫師(211餐盤」飲食法──將每餐攝取的食物分為211,分別是蔬菜、全穀類和蛋白質,並同時攝取好的油脂。)他建議的進食順序是:水、肉、菜、飯、水果。因吃混搭食物會產生不容易掌握自己的六大類食物攝取份量,一不小心澱粉又攝取過量了!

10 看體重不看體脂?

減重一定要看體脂,有很多外表看起來瘦瘦的「瘦胖子」,最容易囤積脂肪的地方就是肚子!一圈的游泳圈往往代表著可能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宋晏仁提醒,不只要看BMI,更要追求高的肌肉量和低的體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