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單日新增多次出現新高,昨(21日)甚至已逼近卅萬例,死亡逾2千人。印度媒體報導表示,一些醫院的醫療資源因疫情反彈消耗殆盡,甚至要去黑市用3倍的價格購買醫用氧氣。對此,潘建志醫師分析,印度三大防疫失敗原因,對台灣未來很重要。

根據《今日印度》報導,在印度城市班加羅爾 (Bengaluru),不少私人醫院因氧氣短缺被迫尋找正常管道以外的供應商,價格達到政府統一定價的3倍。該城市正面臨著第二波嚴峻疫情,重症監護室人滿為患,氧氣需求量已經上漲了300%。

印度私人醫院和養老院協會主席普拉薩納表示,每立方公尺的醫用氧氣價格在印度是受到管制的,並且包含交通等支出在內,然而從非正常管道購買要貴得多。與此同時,一些正規供應商表示,自己並沒有哄抬價格,但是需求量已經翻了好幾倍。

一位銷售代表表示,新冠病例突然激增,意味著需求也會隨之上升,會造成壓力且一時無法補上缺口。私人醫院則表示,在當前情況下政府必須介入,不僅要滿足供應,還要監督價格。

據印度衛生部官網21日公佈的資料,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561萬6130例。在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確診病例29萬5041例;新增死亡病例2023例,累計死亡18萬2553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前對全國發表演說時表示,印度「再次面臨苦戰」。莫迪說:「直到幾周前,疫情還在掌控中,然後卻爆發這波有如風暴般猛烈的第二波疫情。」

對此,潘建志稍早在臉書寫下,印度有世界最大疫苗廠,也打了一億劑。3月初才單日1萬多人確診,感覺疫情都要過去了,一個月後卻豬羊變色。了解印度為什麼防疫失敗,對台灣的未來很重要。

潘建志表示,第1個原因是疫情減緩導致輕忽,失業率上昇沒辦法,社交隔離政策被放鬆了。第2個原因是3月全印度超大型宗教集會,說來吊詭,疫情讓人不安需要宗教,但宗教活動又會加重疫情。第3個原因,是不幸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種病毒。GISAID基因庫裏,印度新定序的病毒株中,【B.1.617】快速地增加,已成為主流。這什麼鬼啊?目前已被喚做【印度變種病毒】,也有人叫【雙重變種病毒】,可能來自病毒混交基因重組,爸爸是英國變種病毒,而媽媽是加州變種病毒,毒上加毒。

英國變種病毒B.1.1.7 早已成名,第3 波中重創英國,目前占有全球一半新病毒比率。它在S蛋白E484上的突變,被証實能增加傳染力,降低疫苗的保護力達50%。可怕吧,嗯嗯嗯,印度變種繼承了。而加州變種病毒株的L452R突變,印度變種同樣有。這突變也能增強傳染力。有多強?部立桃園醫院就是敗在這病毒株上,穿著齊全的個人防護裝備,有許多照顧新冠肺炎病人經驗的醫護們,仍然群聚感染。當時收治的源頭個案,正是從加州回國的台灣人。

潘建志說,第4波全世界面臨的病毒,比當時第1波原始武漢病毒株傳播力更強,更善於逃脫疫苗免疫力。可能也強過第2波第3波病毒。最近新聞,一架印度飛香港的客機,隔離期發現竟然有53人確診,應該大部份都是在飛機上短短的飛行期間內傳染的。台灣已經有好幾例境外移入印度個案來敲國門了。印度火箭式的爆發讓人心驚,面對雙重變種,不能放鬆,除了加緊打疫苗,也要周全的個人防護和嚴格的社交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