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與歐盟後,中國在新疆壓迫維吾爾人的作為,即將被立陶宛認定涉及「種族滅絕」。外電報導,立陶宛議會明天(22日)將召開聽證會,推動通過譴責中國共產黨當局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議案。提案的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正是在此波中國反制裁歐盟官員中,唯一的立陶宛人,她還接到中國的施壓信函,但強調不受威脅。

歐盟3月聲援新疆人權議題,制裁多名重量級中國官員,中國隨後對10名歐洲議員與學者實施報復性制裁,其中立陶宛「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成員的薩卡利埃內,被列在制裁名單中,成為立陶宛在新疆問題上遭到中國制裁的第一位政治人物。

薩卡利埃內不但沒有屈服,反而積極向國會提案,指出中國對人權的嚴重侵害,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UN Genocide Convention)定義,提案譴責中國,並規範立陶宛與中國來往的方針,例舉堅持的原則、不能超越的紅線等。

22日立陶宛國會將舉行該決議案的聽證會,包括國際專家、新疆集中營被關押者的家屬等,都將出席。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分析,決議案可望通過。

立陶宛近來展現「棄中友台」政策,不但退出中國主導的「17+1合作」(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也在3月提案修法,規劃今年在台灣設立辦事處。薩卡利埃內雖然收到中國的施壓信,但強調不會被嚇倒,並透露將與台灣駐波羅的海國家代表見面,以行動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