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俄羅斯近日重兵壓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發表視訊談話,邀請普亭(Vladimir Putin)到該國東部衝突地區見面。

澤連斯基向俄羅斯總統普亭喊話,表示願意在烏東的頓巴斯(Donbass)等俄羅斯扶持的魁儡政權與烏國政府軍交戰地區,和普亭見面,化解兩國之間當前的僵局。

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並在烏國東部扶持魁儡政權與烏克蘭當局對抗。許多俄羅斯軍人也變裝蒙面,替烏東魁儡政權作戰。

此際,俄羅斯屯重兵在烏克蘭邊境,一旦擦槍走火,後果殊難想像。

雙方都指責對方是造成目前緊張局勢的罪魁禍首。烏克蘭與西方盟友和北約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邊界和克里米亞集結部隊;俄羅斯則反過來指責美國和北約,在黑海地區的活動是挑釁之舉。

澤連斯基指出,烏克蘭希望能透過外交途徑結束衝突,但也做好準備,在遭到攻擊時自衛。

澤連斯基說:「烏克蘭想要戰爭嗎?答案是否定的。但是烏克蘭準備好打仗了嗎?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