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族人遭壓迫持續受到國際關注,繼加拿大和荷蘭後,被中國列入黑名單的立陶宛議員薩卡利埃內跟進提案譴責中國實施「種族滅絕」,國會預計22日舉行公聽會討論,可望順利通過決議。

歐盟3月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制裁中國官員後,中國隨即對10名歐洲議員和學者實施報復性制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成員的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曾多次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名列制裁名單中。

加拿大和荷蘭2月先後通過動議,譴責中國政府對維族的壓迫是「種族滅絕」,薩卡利埃內日前向國會提案,認為中國對人權的嚴重侵害符合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定義,決議將規範立陶宛與中國來往的方針,例如堅持的原則、紅線和不能接受的事。

提案日前送到國會後,薩卡利埃內與多位立陶宛議員立刻收到中國大使館的施壓信,不過,薩卡利埃內強調,此事攸關歐盟的基本價值,立陶宛正準備做出回應,「我們不接受威脅」。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國會預計22日舉行公聽會,邀請各國專家和新疆被囚禁者的親人,討論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可望通過決議。

面對中國戰狼式的威脅,立陶宛近來仍展現「棄中友台」政策,今年2月,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批准退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17 1合作」(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並在3月23日提案修法,規劃於今年在台灣設立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