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特斯拉女車主19日在上海車展開展第一天,站在特斯拉攤位的Model 3 車頂上抗議,不斷叫喊「特斯拉煞車失靈」,身上也穿著印有「煞車失靈」的T恤,引發討論,而這名女子也因破壞現場秩序,遭警方帶離現場,並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國官媒《新華社》針對特斯拉的處理方式連番開轟。

這名特斯拉車主表示,他的 Model 3 煞車失靈,差點讓她的4位家人喪命。不過特斯拉方面反駁,指出這名抗議者是兩個月前,河南一起超速事故的車主,一直要求退車,且根據數據顯示,Model 3 當時的時速約為每小時120 公里,事故發生當時,車輛的煞車及預警系統都正常運作,然而,這名車主卻不接受第三方檢測以及公司方面提出的解決方案。

針對此次特斯拉事件,胡錫進表示,用戶特斯拉相比通常是弱者,社會應幫助他們維護權益,但他也表示,並不鼓勵用鬧場的方式製造焦點,尤其上海是中國最大的都會,上海車展不宜成為激進維權的行為藝術表演場。

話鋒一轉,胡錫進將矛頭對準特斯拉,認為特斯拉要為未能處理好與用戶的爭議付出聲譽代價。他表示,不管特斯拉的聲明多麼強勢,也不管這種強勢在多大程度上是真的,這一事件對特斯拉的聲譽影響肯定是負面的。他認為,該公司負責人事後的強硬宣示是讓人不舒服的,特斯拉需要更認真地對待客戶申訴,避免這樣的爭議反覆發生。

胡錫進直指,特斯拉是在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全面開打貿易戰的時機點上,來中國開展業務的,他認為,創造良好條件幫特斯拉在中國投資成功,對其與中國來說都有利,但這不意味著特斯拉能夠得到特權,強調特斯拉得遵守中國法律,還要尊重中國消費者。

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新媒體「長安劍」則在20日發文砲轟特斯拉「擔當何在?」並批評特斯拉作爲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佼佼者,不能為車主提供安全可靠的産品,出了問題不能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爆出安全事故,一次次將車主置於險境。

此外,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發評論表示,面對消費者的質疑,車廠不能只強調客觀因素,作為汽車行業的明星品牌,特斯拉對品質的自我要求、對用戶的承諾需要與市場期待相匹配,才能獲得更多消費者信任和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