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車禍事故頻傳,美國德州18日又發生一起車禍,疑似是開啟駕駛輔助系統才釀禍。而中國上海19日舉辦全球第一場A級車展,卻遭一名女子抗議「特斯拉煞車失靈」,要求特斯拉退出中國市場,再次引起眾人對特斯拉安全性的關注。

特斯拉主打自動駕駛功能,不過這項功能已經造成一連串車禍事故。綜合外媒報導,美國休斯敦附近的卡爾頓伍德區(Carlton Woods)18日又發生一起車禍,一輛特斯拉Model S自撞路樹後起火燃燒,造成兩人死亡,而且據警方調查,事發當時駕駛座並無人駕駛車輛,懷疑車子是開啟Autopilot駕駛輔助系統,卻因為沒有辨識出環狀道路才導致意外發生。

特斯拉官方解釋,Autopilot的駕駛輔助系統並非自動駕駛程序,駕駛仍需要注意路況;不過日前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才在推特發文,用數據顯示Autopilot可以讓事故發生率降低 10 倍。

對特斯拉安全性的質疑也燒到中國,上海車展中,一名女車主站在特斯拉展台上,大聲抗議特斯拉「煞車失靈、滾出中國」甚至開始砸車,引發熱議,但隨後就被維安人員帶走。據特斯拉官方說法,這名女子是兩個月前,河南一起超速事故的車主,一直要求退車,卻不接受第三方檢測,也不接受公司提出的解決方案,女子可能是因此不滿才到場抗議。

然而,中國官媒央視在評論中指出,是否真的「曾因超速違章發生碰撞事故,而後以產品質量為由堅持要求退車」有待調查,更批評從特斯拉高層的最新回應中,幾乎感受不到解決問題的誠意,「反倒是國際知名品牌毫不掩飾的傲慢」。

不過即便如此,特斯拉車款仍在中國大受歡迎,光是3月總銷量就賣出超過3.5萬台,刷新單月新高紀錄。

中國一名女子站在特斯拉展台上抗議。   圖:翻攝自微博

上海車展抗議特斯拉女子被維安人員拖走。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一名女子站在特斯拉展台上抗議。   圖 : 影片截圖